政府信息公开
霸州市东杨庄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霸州市杨庄乡 发布日期:2019-11-25

 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推进和规范东杨庄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本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遵循“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原则,准确、及时、有效地发布权威政务信息,不断增强与公众的交流,扩大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建立科学、系统、完善的工作制度,有效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轨道
、工作职责
(一)党政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督促各科室报送信息,以及信息的收集、整理等工作。
(二)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信息发送、接收、社会咨询,申请信息的收集工作,以及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开设、维护工作。
(三)党政办公室负责各自工作职能范围内政府信息的公开和更新,以及社会咨询申请信息的受理、答复等相关工作。
、信息的编写和报送时间
各科室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根据年度目标责任制中已完成的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中的能够公开的重要活动,明确专人编写政务信息,及时报送党政办
、信息公开范围
(一)应当主动向社会公开下列政务信息:
各科室的重点工作情况和重要工作信息,包括:基本概况、领导活动、政策法规、规划总结、工作动态、工作部署、财务预决算、公示公告、会议信息、统计数据、重要项目的实施等。
(二)下列政务信息不得向社会公开:
1、确定为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
2、公开后会影响社会正常秩序或者可能引起消极后果的;
3、涉及商业秘密的;
4、涉及公民个人稳私的或公开后可能导致个人稳私权受到不当侵害的;
5、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定禁止公开的其他信息。
、信息报送审核程序
政务信息公开前,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和时效性。
、信息发布平台
对于各类政务信息,主要在市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发布,方便群众查询。
、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规程
根据《条例》规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有权向行政机关申请获得政府信息。自收到申请后应当当场登记,并从形式上对申请的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对于要件不完备的申请予以退回,要求申请人补正。除可以当场答复的外,应当自登记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如下:
通过网站、信函、传真等方式,登记受理社会申请书→报送信息公开主管领导批示→移交相关科室处理答复→各相关科室根据信息公开范围,10个工作日内制作公开告知书(或不予公开告知书)→报送信息公开主管领导批示→报送联络员→传达给申请人。
十、监督和保障
政务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工作由信息公开主管领导组织,采取平时抽查、年终综合考核两种方式进行。主要考核下列内容:
(一)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的公开情况;
(二)办事依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公开情况;
(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项目实施、管理信息的公开情况;
(四)基本概况、领导活动、规划总结、工作动态、工作部署、财务预决算、公示公告、会议信息、统计数据等。
(五)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